透過 MCP 連接 →

輸入計算

數學公式

廣告

結果

每位用戶平均收入
50
每位活躍用戶的收入
總收入 50,000
活躍用戶 1,000

什麼是 ARPU?

ARPU(Average Revenue Per User,每位用戶平均收入)衡量的是在特定期間內,你的業務平均從每一位活躍用戶或顧客身上賺到多少收入。它是 SaaS、行動 App、電信與訂閱制產業中最常被追蹤的指標之一,因為它能直接反映變現效率,以及整體用戶群的價值。

如何使用這個計算機

輸入該期間(一個月、一季或一年)的總收入,以及同一期間內的活躍用戶數。計算機會將收入除以用戶數,算出你的 ARPU。重點是區間要一致:如果收入是以月計算,就要搭配月活躍用戶(MAU),才能得到正確的「每月 ARPU」。

計算公式

公式相當簡單:

$$\text{ARPU} = \frac{\text{總收入}}{\text{活躍用戶數}}$$

結果會以「每位用戶的收入幣別」呈現。長期追蹤 ARPU,可以看出加購升級、定價調整與方案組合是否真的提升了每位用戶的變現能力。

Advertisement
總收入除以使用者數,得出每位使用者的收入
ARPU 將總收入除以活躍使用者數,得出每位使用者的收入。

實際範例

假設一家 SaaS 公司每月從 1,000 名活躍訂閱者賺進 50,000 美元,$$\text{ARPU} = 50{,}000 \div 1{,}000 = 50 \text{ 美元/用戶}$$每位用戶 50 美元。若下個月收入成長到 66,000 美元、用戶數增加到 1,200 人,$$\text{ARPU} = 66{,}000 \div 1{,}200 = 55 \text{ 美元}$$——代表即使用戶數變多,每位用戶的變現能力仍然提升了。

關鍵術語與定義

ARPU(平均每用戶收入)
一個時期的總收入除以該時期的活躍用戶數。一種按用戶表示的變現指標,通常按月或按年計算。
ARPPU(平均每付費用戶收入)
總收入僅除以付費用戶,不包括免費帳戶。ARPPU 始終等於或高於 ARPU,並隔離付費客戶的支出。
MRR / ARR(月度/年度經常性收入)
可預測的訂閱收入標準化為一個月(MRR)或一年(ARR)。MRR 是月度 ARPU 的常見分子;\(\text{ARR} = \text{MRR} \times 12\)。
活躍用戶
在該時期內計為參與的用戶——通常是月度活躍用戶(MAU)或日度活躍用戶(DAU)。選定的定義構成 ARPU 的分母,必須在各個時期內保持一致。
付費用戶
通過付費計劃或購買產生收入的用戶,與免費層用戶相對。付費用戶與活躍用戶的比例驅動 ARPU 和 ARPPU 之間的差距。
流失率
一個時期內失去的客戶(或收入)的百分比。它決定了平均客戶生命週期,並結合 ARPU,決定了客戶的生命週期價值。
LTV(生命週期價值)
預期從客戶在整個關係期間獲得的總收入或毛利潤。通常近似為 ARPU 乘以平均生命週期,其中生命週期 ≈ \(1 \div \text{流失率}\)。
CAC(客戶獲取成本)
獲取一個客戶的總銷售和營銷成本。與 ARPU 和 LTV 進行比較,以判斷獲取是否盈利,以及每個用戶償還其成本的速度。

常見問題

ARPU 和 ARPPU 有什麼不同?ARPU 是用收入除以「所有活躍用戶」;而 ARPPU(Average Revenue Per Paying User,每位付費用戶平均收入)只用「付費用戶」來計算。當你有大量免費用戶時,ARPPU 通常會明顯高於 ARPU。

ARPU 是不是越高越好?大致上是,但必須同時搭配流失率(churn)與獲客成本(CAC)一起看。如果 ARPU 很高、流失率卻也很高,整體營運狀況不見得健康。

我應該用哪一個時間區間?收入與用戶數一定要對應同一個區間。SaaS 最常用「每月 ARPU」,而簽約期較長的業務則較適合用「年度 ARPU」。

最後更新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