透過 MCP 連接 →

輸入計算

扣除廣告費前,每筆銷售的毛利率

數學公式

廣告

結果

損益兩平 ROAS
4x
每 1 元廣告費需帶來的營收,才能回本
利潤率 25%
損益兩平 ACoS 25%

什麼是損益兩平 ROAS?

廣告投資報酬率(ROAS,Return on Ad Spend)衡量的是你每投入 1 元廣告費,能換回多少營收。而損益兩平 ROAS,就是廣告活動所帶來的毛利剛好等於你投入廣告費的那個臨界點。高於這個數字代表賺錢,低於它就是虧本。由於它只取決於你的利潤率,因此是設定出價目標、評估各個投放管道、判斷一檔活動值不值得加碼時,最關鍵的單一指標。

展示在損益平衡點收入與廣告支出相互平衡的示意圖
損益平衡 ROAS 是廣告收入恰好涵蓋總成本的臨界點。

如何使用這個計算器

請以百分比輸入你的利潤率。這是指每一筆銷售中、扣除廣告費之前的毛利占比——也就是營收減去商品成本、運費、手續費及其他變動成本後,再除以營收所得的比例。計算器會回傳你的損益兩平 ROAS(每 1 元廣告費需帶來的營收),以及對應的損益兩平 ACoS(廣告成本占銷售額的百分比)。

公式說明

計算其實很單純:損益兩平 ROAS = 1 ÷ 利潤率。假設你每 1 元營收能留下 0.25 元毛利(即 25% 利潤率),那麼要讓廣告自己回本,每投入 1 元廣告費就必須帶來足夠的銷售,讓那 25% 的毛利剛好補回這 1 元。換算下來,每花 1 元就得創造 4 元銷售,因此損益兩平 ROAS 為 1 ÷ 0.25 = 4。

Advertisement
公式圖示:1 除以利潤率等於損益平衡 ROAS
損益平衡 ROAS 等於 1 除以利潤率。

實例試算

假設你的利潤率為 40%,損益兩平 ROAS = 1 ÷ 0.40 = 2.5 倍。任何 ROAS 高於 2.5 的活動都能獲利;低於 2.5 則會虧損。對應的損益兩平 ACoS 為 1 ÷ 2.5 = 40%。

Advertisement

關鍵詞定義

了解損益平衡 ROAS 背後的詞彙可幫助您輸入正確的數字並正確解釋結果。此計算器最重要的單一輸入是您的貢獻邊際 — 在廣告支出之前完成銷售的變動成本後剩餘的收入百分比。

ROAS(廣告支出回報率)
產生的收入除以產生該收入的廣告成本,通常表示為比率或倍數。例如,\(\text{ROAS} = \frac{\$4{,}000\text{ 收入}}{\$1{,}000\text{ 廣告支出}} = 4\)(通常寫作 4:1 或 400%)。它衡量的是整體回報率,而不是利潤。
ACoS(廣告銷售成本)
ROAS 的倒數,表示為百分比:\(\text{ACoS} = \frac{\text{廣告支出}}{\text{收入}} \times 100\)。ROAS 為 4 等於 ACoS 為 25%。該術語在亞馬遜廣告中最常見;它回答了「我在廣告上花費了多少銷售收入份額?」
損益平衡 ROAS
廣告活動在給定邊際的情況下恰好覆蓋自身成本的最低 ROAS — 無利潤,無虧損 — 在給定邊際的情況下。它是您的貢獻邊際以小數表示的倒數:\(\text{損益平衡 ROAS} = \frac{1}{\text{邊際}\%/100}\)。以 25% 的邊際計算,損益平衡點為 4。高於此的任何 ROAS 都能在廣告支出上獲利;低於此則虧損。
目標 ROAS
您實際瞄準的 ROAS,設定高於損益平衡以留出利潤空間並應對退貨、開銷或平台費用。如果您的損益平衡 ROAS 為 4,並且您想要一個健康的緩衝空間,您可能會設定目標為 5 或 6。
利潤邊際 / 貢獻邊際
每次銷售收入中在變動成本(產品成本、運費、支付處理、單位費用)後剩餘的百分比。這是應輸入此計算器的數字,因為它代表了可用於支付廣告的資金,然後貢獻於固定成本和利潤。公式:\(\text{貢獻邊際}\% = \frac{\text{收入} - \text{變動成本}}{\text{收入}} \times 100\)。
總邊際
收入減去銷貨成本(COGS),除以收入。它通常不包括某些變動銷售成本(如運費或交易費),而貢獻邊際包括這些成本,因此它可能會略高。如果您只有總邊際,它是一個可用的近似值 — 但貢獻邊際提供更準確的損益平衡 ROAS。
變動成本與固定成本
變動成本隨著每個銷售單位增減(製造、運費、包裝、卡費),並被扣除以找出貢獻邊際。固定成本(租金、薪資、軟體訂閱)不會因一項額外銷售而改變,且包含在您輸入的邊際中 — 它們由您清除損益平衡 ROAS 後剩餘的利潤支付。使用扣除固定成本和廣告支出之前的邊際。

常見問題

我應該把目標設在剛好損益兩平的 ROAS 嗎?不建議——損益兩平代表廣告完全沒賺。請把目標 ROAS 設在損益兩平之上,才能保留實際獲利空間,並涵蓋固定成本。

我該填哪一種利潤率?請使用貢獻邊際(contribution margin):營收減去所有變動成本,但不含廣告費與固定間接成本。

ROAS 跟 ACoS 是同一回事嗎?兩者互為倒數。ROAS = 營收 ÷ 廣告費;ACoS = 廣告費 ÷ 營收。4 倍的 ROAS 等於 25% 的 ACoS。

最後更新: